【電影評論/影評】換腦行動(Criminal )死侍?露西?神力女超人?換腦?變臉?這部電影的劇情可能跟你想的不太一樣



圖片來源

今天抽空去看了《換腦行動》(Criminal ),但這可能要怪台灣片商或是原本的發行商,這部電影基本上跟大家看完預告後,心裡面想像的不大一樣,但不是說不好看。

故事是描述萊恩雷諾斯,對,就是死侍先生,他所飾演的比爾波普,是一個CIA探員,在一次秘密行動中,不幸被歹徒電擊導致腦死,但比爾波普在死之前,得到了有關「蟲洞」程式的情報,所謂的「蟲洞」程式,就是某個電腦高手,綽號荷蘭人,所發明的系統,它可以直接控制美國所有的武器包含任何的核彈或是飛彈,比爾波普原本想透過交易來取得那套軟體,並交由CIA,但在交易過程中,他跟荷蘭人都被叮上。



圖片來源

等到比爾的上司,也就是蝙蝠俠裡的局長蓋瑞歐德曼所飾演的奎格一行人找到他的時候,一切都已經太遲了。

但這時候奎格為了國家安全,只好找來了腦科學研究專家,老牌影星湯米李瓊斯所飾演的法蘭克博士,並要求法蘭克博士試著將比爾波普的記憶移植,也就是片名由來「換腦」,但其實只是透過電流將腦中的記憶與感覺移植,而法蘭克博士手邊唯一適合移植手術的人傑瑞柯史都華,他是一個從小前額葉受損,以至沒有任何人類的情感的罪犯,他對於痛覺以及一切人類的感覺機能都幾乎喪失了,道德觀與是非善惡的判斷對傑瑞柯來說,都沒有任何意義。這個角色是由凱文科斯納所飾演。


圖片來源

為了得到保貴的訊息以拯救整個世界,奎格只好同意法蘭克進行手術,但手術完成後,並不成功,傑瑞柯並沒有留下任何有關比爾波普的記憶,於是生氣的奎格,便要手下將傑瑞柯帶走,但在過程中,傑瑞柯逃走了。

傑瑞柯逃走後,比爾波普的記憶開始浮現,但傑瑞柯隱隱約約只記得交易和一大筆錢,於是他便想要找到錢,然後佔為己有。在尋找的過程中,比爾波普的記憶帶著傑瑞柯回到了比爾的家,傑瑞柯見到了比爾的妻子和他的小女兒,比爾的妻子,也就是預告狂打的神力女超人蓋兒賈多特。

傑瑞柯見到妻小的同時,比爾的記憶便完全被喚醒,他也漸漸瞭解到,自己原本的任務,但是此時,擁有「蟲洞」的荷蘭人為了自保,便透過其他方式,試著要與俄國交易,並且,他要是先發射飛彈來證明自己擁有控制美國國家武器的能力。

同時,傑瑞柯擁有比爾記憶這件事,也傳到了一開始追殺比爾(不是烏瑪舒曼)無政府組織那裡,他們希望攔截到「蟲洞」趁此毀了這個世界的政府組織,建構一個新的秩序。由於傑瑞柯見過比爾的妻子,所以無政府組織便綁架了比爾的妻小,藉此逼傑瑞柯想起一切,用荷蘭人跟「蟲洞」交換。


此時傑瑞柯身體裡有關比爾的記憶也隨著時間開始慢慢地消失,究竟飛彈會不會毀了這個城市?比爾的妻小最後會如何?傑瑞柯究竟怎麼選擇?為求不爆雷,就請大家自己去看。

(以下有小雷)

如果你光看預告就去看這部電影的話,一定有會被詐騙的感覺,因為預告主打「死侍」萊恩雷諾斯跟「神力女超人」蓋兒賈多特,但其實萊恩雷諾斯在電影開始的二十分鐘後就領便當,再也沒戲了。


圖片來源

而神力女超人的戲份只比萊恩雷諾斯多一些,這部電影的主角是凱文科斯納,以及重心是放在蓋瑞歐德曼還有湯米李瓊斯這些老牌影星的合作上。

然後片商還主打露西(Lucy),這部電影也跟露西一點關係也沒有。

單就一部動作片來看,《換腦行動》(Criminal )是還算OK的作品,但總結來說,支線的劇情有點太混亂,太多細部的情節,人物也過多。凱文科斯納的演技沒話說,他有幾場戲,換腦之後,看自己妻子的表情與眼神,確實有些神似電影裡的萊恩雷諾斯。

然後,凱文科斯納所飾演的傑瑞柯,擁有比爾波普的記憶後,在最後不顧一切營救妻小的片段還蠻感人的。

我以前曾經試圖討論過這個概念,就是人的記憶、五感(觸覺、嗅覺等等)記憶,如果消失了,這個人還會是我們認識的那一個人嗎?這部電影顯然就是站在這個主軸上,讓比爾波普,一個正直有正義感與責任感的CIA,讓他的靈魂進入了惡人傑瑞科的身體裡,卻能夠教會傑瑞科懂得愛與犧牲。

如果就這一點來看的話,這部電影在動作之外,還是有一些可以討論的哲學在其中。


Ian討厭想標題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留言

  1. 神情真的演很像 一開始還以為他只是化老妝而已XD

    回覆刪除
  2. 演技真的令人驚艷,不誇張,看過SAFE HOUSE之後,對死侍的表情特別印象深刻,凱文科斯納詮釋的99%到位! 薑還是老的辣
    不過神力女超人就不予置評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是死侍指出來一下下我有點被騙的感覺!

      刪除

張貼留言